English

我国数学家积极进军“世界第一方阵”

2000-08-15 来源:光明日报 李斌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希冀重现辉煌的中国数学家们目前正积极行动起来,定学科方向,选优秀人才,部署力量就上百项课题进行攻关,希望在5—6年后使中国数学水平跻身“世界第一方阵”。

当今国际数学前沿迅猛推进,各学科分支相互交叉和统一化趋势日益加强。中科院数学研究力量分散、课题缺乏战略考虑等问题逐渐显露出来。同时,优秀青年人才的流失也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,科研条件和生活待遇问题亟待改善。在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的推动下,1998年底,数学所等4个研究所重新组建为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,以期“重整山河”。

学科上,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确定了13个重点支持的学科方向和若干重要研究领域,努力倡导和支持交叉领域与创新性强的研究工作,鼓励原始创新和自由探索。对于以往我国曾经取得过重要成果的某些领域,按照国际上近年来的发展潮流与趋势,进行了适当的调整。

研究院还积极部署力量支持符合国家目标的应用研究,组织一些优秀科学家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,在工农业、金融数学、信息科学与生物信息学、大规模科学工程计算、管理科学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。

研究院还通过国际学术交流、访问教授与访问学者等计划广泛吸引人才。1999年,研究院有167人出国访问、参加学术会议或开展合作研究,接待了国内外211名访问教授、访问学者来访。通过“百人计划”引进了11位优秀人才,每位资助200万元开展研究,其中9位来自国外,有的放弃了外国国籍。

目前,45岁以下的科研人员已经占到科研人员总数的一半,成为科研队伍中最活跃、最有生气的力量。在创新基地的研究员岗位中,45岁以下的也占近一半。

一年多来,捷报频传:科研人员获得了国际运筹学进展奖一等奖、德国洪堡研究奖等众多奖项。170多篇论文发表在被《科学索引》收录的核心期刊上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